竹衣

杂食,但ca和团酷请离开

高处的目光

    

半现实半童话向,起名废,虽然现在的名字也一般,但之前的更一言难尽,最初它叫:

《与拇指栋栋在一起的三天》

 

 (溜走)

 


正文:

 

1.

“易哥你什么时候回来呀?”

 

“我买了后天的机票,请你来接我,带上花椒和小美。”

 

“好!就这么定了。”

 

挂了电话的蒋易嘴角仍有笑意,从进组到现在几个月的时间,终于到了杀青的日子,他很快就能见到他的小书包了。

 

当然拍戏期间他们也没有断了联系,李栋时不时地发一些出去玩的照片和整活的视频剪辑,蒋易总是一边感叹这是什么玩意一边笑眼盈盈,他也会看微博下面大家给栋的评论,遇见夸栋栋好帅的他也会在心里默默赞同,是呀,我们小书包又帅又可爱。偶尔栋也会在大快乐兄弟全球战略群里发他拍的花椒小美,天明就会问栋,两只小狗狗有没有想他,栋就回答,他们主人想了,然后再插科打诨地说个破梗糊弄过去。

 

江东鸣三个人从来都是迂回表达感情,明儿相对来说已经算坦率了,栋儿从来都会在将要温情的时刻加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烂梗,蒋易常常在感动和揍他一顿中反复横跳,不过自己有话不直说的程度完全能和他匹敌,于是也不说什么,工作之外他一向惯着李栋,所有的笑话都顺着他说,以至于天明常常直人式吐槽,说栋这个飞出宇宙外的能力越来越夸张,绝对跟蒋易的溺爱有关系。

 

蒋易笑笑也不否认,从这个小家伙带着两听啤酒找他道歉的时候起他就知道,这是个国家级保护动物,稀少且珍贵。虽然经常调侃他们是病友,但蒋易在心底希望的是栋栋不要变,一直天真可爱,一直做他的避风港。

 

“栋儿还是不至于要去治疗的,他治疗了就不好玩了。”

录播客的时候蒋易说完这句笑了一下,接着问杜叶,“我的私心会不会有点明显?”

后面这句没有剪进去,蒋易的小心思也就没有太多的旁观者。

 

李栋在蒋易眼里是什么形象呢?蒋易经常提到的就是小狗,栋养的花椒和小美像他一样热情友好活泼充满生命力,栋常常吐槽说在你眼里我就不是个人对吧,蒋易回答,对,你是小书包。

 

一想到回去进门就能看见两只小狗狗欢脱地扑过来,蒋易心情就十分雀跃。

不,应该是三只小狗狗。

 

 

2.

“小美,花椒,易哥要回来啦~你说要不要做顿大餐给他接风?”李栋蹲下跟狗狗们说话,两只小狗晃着尾巴上前要亲他的脸,“好啦好啦,知道你们也高兴了。”

 

认识他六年啦,李栋看看自己的手指,感觉时间很长,因为他们真的在一起了好久,但又感觉时间很短,因为彼此都没变过。易哥是他的人类高质量好大哥,他可以放心当个没心没肺的弟弟,跟他玩跟他闹,是很难得的安心。

你说我是港湾,其实你也是我的避风港,但是真心话怎么能在你面前说呢,不符合我的风格。

 

栋儿刷着手机收藏了几个菜谱,准备明天大显身手。

 

当天晚上李栋做了个梦,遇到了一只精灵,精灵说因为以前被他救过,为了报恩可以满足他的愿望。李栋想了好久也想不起来精灵是谁,他放飞过不少困在屋子里的小鸟小蜜蜂小虫子,也许是其中一只?不过他也没当真,而且很清楚地知道这是在梦里,于是随口说了一个想变成格列佛游记里的小人儿,看看那个视角里的世界是什么样的。精灵说好,随后李栋就看着眼前的东西一点点变大,草丛变成了森林,头顶的小黄花像帽子一样,他摘了一朵蒲公英边跑边看它们飞起来,还遇到一只忙着往嘴里塞坚果的松鼠,松鼠看见他也愣了,两个小家伙面面相觑。

 

好开心哦,李栋玩得不亦乐乎,累了就坐在一片大叶子上休息,玩石头边的西瓜虫。

睡一会儿吧。

 

咦,我在梦里睡觉?为什么现实里我却醒了?

 

李栋揉揉眼睛迷迷糊糊爬起来,想拿起手机看看现在几点,结果一直摸不到,手边就是一片软软的床单,什么也没有。等到他终于睁开眼睛的时候立刻吓醒。

 

为什么我的睡衣和床变得巨大,不对,一切都变得巨大,手机都比我脸大了。

 

怎么回事?!精灵不是梦里的吗?为什么现实里我也变小了?还是说这也是梦?

 

李栋想着便给了自己一巴掌,哎哟好痛。

 

妈妈咪呀。

 

花椒和小美的作息跟李栋差不多,两只小狗狗趴在床边看着他,从气味上是可以确定这就是它们主人,但是眼前这个小人儿还是给了它们很大冲击,都不往前扑了。

 

“花椒,小美,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怎么办呀。”李栋伸手摸摸两个小宝贝的头,心想现在我都可以骑在它们身上了,不过骑是不可能的,他的两只小狗太活泼,怕被甩下来,再说他也舍不得。

 

完,今天还得去接易哥,但是他这个样子肯定是不能出屋了,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变回来,还好手机在床上他不用跋山涉水去桌子上找,指纹解锁肯定用不上了,他直接用手掌按密码,找出微信里他易哥那一栏,按下语音键。

 

 

3.

蒋易这会儿正在候机,看见李栋发来的微信以为他要兴冲冲地汇报他干了什么,结果点开是一段语无伦次的语音:

“易哥,那个,今天我没法去接你了,原因我说不清,我觉得你一时半会儿也不会相信,你下飞机之后打车来我家吧,你到了我再详细跟你说,不要太惊讶,我这儿情况不太对。”

 

“你是有点不太对,我听完也不知道发生了啥,等着吧,等我回去,在你家发生什么我应该都不会惊讶的。”

 

蒋易松开手指,语音发送成功,李栋回了一个点头乖巧的表情。

 

蒋易心里有点奇怪,不过栋儿能给自己发微信,语气还算正常,应该不是什么紧急或者危险的事。不过还是得尽快回去。

 

 

在蒋易乘飞机的这段时间,李栋在思考自己如果保持这么点的样子很久,要怎么生活下去,他家里娃娃多,随便找一件衣服穿应该不是难事,但它们都摆在屋子的各个角落,最快的方法可能真的是骑着花椒小美去找,但是花椒小美要是把他甩下去再踩两脚就不好了。

 

啊,还是等易哥回来吧,保存体力。

 

于是栋儿一倒头又睡了过去。

 

 

蒋易下飞机后以最快的速度打车到了李栋家门口,输入密码开门后迎接他的是熟悉的两只小狗狗。

 

“花椒~小美~好久不见啦,你们爸爸呢?”

 

两只狗狗好像听懂了他说什么,转身往卧室跑。

 

蒋易把行李箱放在门口换鞋,李栋的家他早已轻车熟路,就像回自己家一样,他洗了手跟着狗狗去卧室,扫了一圈没发现李栋。

 

“不在家?不应该啊。”蒋易拿起手机发消息,随后就听见李栋手机的提示音。

 

这是手机也没带?蒋易循声找过去,刚想拿,余光瞥见了手机旁边枕着枕头睡觉的小家伙,差点尖叫。

 

“哎哟我*&#-!”

 

李栋听到动静也醒了,他坐起来揉揉眼睛,看见眼前庞然大物一样的蒋易也一激灵。

 

“易哥你这么高大啊- -”

 

“等会儿,这不对,我这是还没醒?”蒋易看着眼前的小人儿,那个超级赛亚人的头发和他熟悉的脸,这确实是李栋没错,但眼下的情况超出了他的认知。

 

“你看嘛,你真见了都不会信,我不在微信里跟你说是正确的,要不你也觉得我在跑火车。”李栋仍然裹着大被子不出来,因为没有衣服穿。“我也觉得是在做梦,但打完自己一巴掌之后可疼了,也没醒,要不要我也打你一下试试。”

 

“你这个样子打我你觉得能有效果吗?你都不如花椒小美撞我一下力气大。你咋变成这样的?”蒋易蹲下看着床上这个小人儿,还别说,真的好可爱。

 

李栋探出头把手里的被子边儿团成一个抱枕,跟蒋易详细地说了梦里发生的事,还绘声绘色地描述了他和松鼠见面的情景。

 

“你要感谢松鼠没拿榛子砸你。”蒋易很快就接受了这个说法,可能发生在李栋身上尤其可信,这间屋子,这个人,好像多神奇的事情都能容纳,也许在他心里栋儿很早就是一只小精灵了。“我感觉你这是找到了同类啊,还找回了自我。”

 

“那你要不要放我到森林里让我和同类团聚啊!”

 

“不行,你是我的栋栋,得陪着我。”

 

“呼~”李栋向蒋易鼻子吹了一口气,痒痒的。蒋易摸了摸鼻子,说:“接下来怎么办呀?嗯?小家伙。”

 

“易哥你先随便扒一个我娃娃的衣服,我现在没有合适的衣服穿。”李栋探出小脑袋,身子仍然裹在宽大的被子里。

 

“给你穿件裙子呀?”蒋易坏笑着指指他书架上放着的汉服娃娃。

 

“不许趁机欺负我!”

 

蒋易看见床上的小家伙直接钻进被子里,笑嘻嘻地把他拎出来,“逗你的,也不怕憋死啊,小栋物。”

 

李栋虽然变小了,但还好不是迷你的状态,蒋易比了比,他还是可以穿一些棉花娃娃的衣服,大小像一只小奶猫,只不过还是瘦瘦的。蒋易分别在他的玩具娃娃身上找了上衣和短裤,就连鞋子也有合适的--从一只像英国绅士的小娃娃脚上取下来的小皮鞋。

 

“还挺帅”,蒋易看着穿戴整齐的栋,真的像一只精致的小玩偶。

 

“嘿嘿~”李栋摆pose的时候肚子不合时宜地“咕~~~”了一声,蒋易没忍住,一下笑出声。

 

李栋突然情绪低落了下来,坐在床上垂头丧气,“怎么办啊易哥,本来应该我给你做饭的,我连食材都买好了,还收藏了菜谱,结果现在我什么也干不了。”

 

蒋易看他真的在烦恼便也不逗他了,伸手摸摸李栋的小脑袋说:“想吃什么我给你做,现在换我照顾你挺好的,小动物。”

 

见李栋不开心,蒋易赶紧找各种小东西给他搭活动空间,不得不说幸亏是李栋家,一切东西应有尽有,过家家的娃娃屋都是现成的,甚至还有一个可以插电洗衣服的小洗衣机。

 

“哇!我以前一直想住在娃娃的小房子里,今天居然愿望实现了!”蒋易把他托着放在刚搭建好的小屋子里,看见李栋开心地摸摸这儿摸摸那儿,心想刚刚还心情低落,现在又开始玩上了,还是小孩子心性。 

 

“等一下易哥!”李栋似乎突然想起了什么,“你帮我把那个种杂草的小花盆拿过来,还有里面的小铁锹。”

 

蒋易按他的描述找到了,还是个带台阶的小花盆,上面长了不知道是什么的茂盛植物,“你还要搞园艺吗?”

 

“不是,这是最重要的,简易厕所。”

 

“……”

 

嗯,是我的疏忽,蒋易想。

 

 

4.

李栋变小这件事儿蒋易没有告诉任何人,他俩达成共识谁也不告诉,但是下一秒这个小栋物就在他们的大快乐兄弟全球战略群里告诉了天明。

 

于是现在情况是,蒋易一手托着李栋,一手用李栋的电话跟陈天明视频,电话另一端的天明盯着他手上的栋儿,“啊~!啊~!啊~!”

 

“大哥好像有驴。”坐在蒋易手上的李栋说。

 

“你别在这大呼小叫,旁边有人吗,别让别人听见。”蒋易赶紧提醒。

 

“没有现在就我自己,天呐栋你是怎么变成这样的!”

 

蒋易又看着栋手舞足蹈地给天明讲他的梦和梦里的精灵,天明儿听得十分认真,还时不时地跟着“哇~~”。

 

遇见这种事第一时间不是怀疑而是相信,不愧是他们仨,不愧是江东鸣。

 

“明儿你啥时候回北京呀。”李栋歪着头看着巨大的手机屏幕上天明的脸。

 

“我现在还回不去,在组里,怎么也得下个月了。”天明心情复杂,这个样子的栋他好想等回去的时候抱抱,又希望栋儿赶紧恢复回来。

 

“明儿,这事儿别跟别人讲,咱们仨知道就行了,听见没?”挂电话之前蒋易嘱咐。

 

“放心,这点自觉我还是有的。”天明在镜头那边点头,“有啥事儿随时跟我说啊。拜拜栋儿~易哥你要看好他啊。”

 

“那是肯定的。”

 

“明儿照顾好自己啊,回北京来找我玩。”李栋乖乖地挥手跟明儿拜拜。

 

 

“你说你的嘴怎么就没有把门儿的。”蒋易戳戳李栋的脸。

 

“有什么关系嘛,明儿又不是外人。”李栋接过蒋易递过来的一小瓣桔子啃,啃得满脸都是果汁。

 

蒋易无奈地摇摇头又笑了,还好栋儿的情绪稳定,毕竟是车坏在半路还能乐观看风景的人,是他一直很羡慕的状态。

 

午饭和晚饭是一起做的,蒋易没有做很大量,还特意把给李栋用的小盘子刷干净,每个上面盛了一点菜,一小块米就装满了碗,他把栋儿也放在餐桌上,一大一小两人对着吃饭,场面十分有趣。

 

“易哥我吃饱了。”栋放下吃得干干净净的碗和盘子,摸摸自己圆滚滚的肚子打了个饱嗝,“回你自己的小窝吧。”蒋易刚要捧起他,李栋立刻头摇得像拨浪鼓,“我要看你刷碗。”

 

这有啥好看的呀,蒋易刚想说,结果对上那双变小之后仍然亮晶晶并且盛满期待的眼睛,所有拒绝的话都变成了一个“好”字。

 

厨房里的画面就变成了,蒋易在水池旁刷碗,花椒和小美蹲在地上看,李栋蹲在旁边看。

 

真是其乐融融,蒋易突然有种幸福感。

 

 

晚上蒋易研究了一下怎样在小盆里调出适宜的水温,并在三面围上屏风,让李栋能放心地进去泡澡,栋还特意打开了一只小灯,蒋易离了一段距离看见屏风上映出的影子,有种奇特的感觉。他好像养了一个小人儿,这个小人儿在他手边坐着他都会觉得幸福,以至于他不想离开家,这个小家伙只要离开他视线一秒他都会担心,不止是担心他的安全。

 

睡觉的时候李栋说,为自己变回来做准备,晚上他也要睡在大床上,但是蒋易很怕他睡觉不老实掉下去,于是干脆把两张床垫都铺到地上,他和李栋一人睡一张,还把栋周围用枕头围起来防止他掉到外面。李栋莫名兴奋,说易哥你觉不觉得像小时候过家家?咱们聊会儿天吧,你把我枕头旁边的小熊也拿来。

 

两个人聊起自己的小时候,栋靠在小熊玩偶的肚子上,说他喜欢夏天,因为在小时候的夏天见过萤火虫,但也只见过那么几次,他喜欢窗外的蝉鸣和蛐蛐的声音,自己在屋子里不开灯,就看着外面的月亮和云彩。他说那个时候挺好,如果能有个小伙伴跟自己说话就更好了。

 

说着说着就没有声音了,蒋易扭头看,发现李栋已经趴在小熊毛茸茸的肚子上睡着了,蒋易轻轻把这只小栋物托下来放在枕头上,又拿来一条软绵绵的毛巾给他盖在身上。

 

像照顾刚出生的小美一样。蒋易轻轻拨了拨李栋的头发。

 

如果早点遇见你多好,蒋易很想穿过时空去抱抱那个被锁在家里的孤单小孩,跟他说,你以后会有数不清的玩具,会有很好的朋友,会有很多人爱你。

 

蒋易打了个哈欠,也给自己盖上了被子。

 

 

5.

嗯?这是哪里?

 

蒋易眼前是一片茂密的草丛,他想伸手去拨开草却发现根本触不到,而且自己的手巨大。

 

怎么回事,正在疑惑时他看见了从不远处跑来的小小人儿李栋栋。

 

“诶?栋儿!”蒋易下意识地喊他,结果李栋完全没有反应,还在捡地上的花瓣和小果实。

 

这是怎么回事?蒋易又喊了李栋几次,还是没有回应,他看了看自己的巨大身躯和双手,眼前的视角更像是在旁观,像看纪录片一样观察这个迷你丛林里发生的一切。眼前的栋开心地跑来跑去,还跟鼹鼠聊了一会儿天,蒋易听不到鼹鼠的声音,但是栋儿好像和它聊得不亦乐乎。也许他真的是一只小精灵吧,他懂它们的语言,和这些可爱的生命相处他似乎更自在。

 

这里的时间不知是如何流逝的,在蒋易没有发觉的时候就到了黄昏,李栋把捡来的花瓣和果实放在用草编的篮子里,坐在石头上看日落,看着光一点点从地上撤走,然后月亮出来了,旁边氤氲起无数会动的星星,是萤火虫。李栋蹦蹦跳跳地追那些小光点,后来不知道为何停了下来,重新坐回石头上。

 

不开心?蒋易有些疑惑,他不是一直想看萤火虫吗?

 

李栋就那么小小一只抱着膝盖坐着,他是面对着蒋易的,但他看不到眼前的庞然大物,只是静静地坐着,看着,然后把头埋进膝盖里。

 

蒋易忽然在想,小时候被锁在家里的那些日子,他是不是也这样度过。

 

萤火虫的光好像越来越亮了,亮到眼前的东西都模糊,蒋易揉了一会儿眼睛,再睁开就是窗子透过的光。

 

刚刚的,是梦啊。他侧身看向李栋的床铺,这个小人儿把自己缩成一团躲进被子里,好像在说梦话,声音有些呜咽,蒋易不想吵醒栋,但后来看见他的眉头也皱成一团有点担心,就轻声唤醒。

 

“栋栋,听得到我说话吗”

 

李栋哼了两声睁开眼睛,手还抱着被子,看见眼前的蒋易恍惚了一下,下意识地抱住了他的手。

 

这个动作让蒋易的心快要化了。

 

怎么了,是做噩梦了吗?

 

“易哥,我又梦到那片草丛了,这次没遇到精灵和小松鼠,我在里面捡了好多好看的小果子,还在晚上看到了萤火虫。

 

萤火虫很漂亮,它们让我暂时忘了周围很黑,可是身边依然没有人陪着我,我突然就好难过。

 

那么多会飞的星星,没有一只属于我。”

 

 

身后的手突然把他捧起来,李栋被护着移到蒋易胸口,蒋易轻轻抚着他的背,像安慰一只小猫一样,那里可以清晰地听到他的心跳声。

 

栋儿看看他笑了,“易哥原来你这么高大呀,我好像一直都在仰头看你。”

 

蒋易没有说话,仍然只是摸摸李栋的头。

 

他没有告诉李栋,自己梦见的是同样的场景,他不知道为什么自己是一个旁观者的视角来看这些,他在梦里也没能伸手去抱抱那个孤单的小朋友,他想起那个童年被关在家里一直玩变形金刚塑料壳的小孩子,一回忆起来就隐隐地心痛。

 

“易哥高大点才更像避风港,你说是不是这个道理?”蒋易低头说,“记得咱们录播客时候说的吗?哥哥等于避风港,我得努力对得起这个称呼。”

 

“你就是呀,比如现在这个情况,没有你我没法活。”

 

这个小家伙总是一脸认真地说出一些让人误会的话,虽然蒋易能知道他是什么意思--也就是字面意思,但蒋易此刻默默地理解成了其他意思。

 

“易哥我没有说笑,很多时候有你在我才敢尝试做一些事,不然我迈不出那一步的。”李栋玩起了他的手指,“我现在想象不出来没有你的日子,好难哦。”

 

“不用想那些日子,我不是在你身边吗?”蒋易给李栋的小脑袋顺毛,“我还等着60岁你跟我翻小肠呢,上次说的,忘啦?”

 

“没忘,怎么可能忘呢,不过我改变想法了。”

 

“嗯?不跟我翻旧账了是吗?”

 

“不!我要到108岁再翻。”

 

“……我真是谢谢你,那咱俩可得努力活。”

 

“必须的~”

 

 

蒋易笑着摇摇头,又戳戳栋儿的小脸蛋儿,“别着急别担心,易哥在这儿,什么事都不会有。”

 

“嗯,我信。”

 

小家伙情绪好一些了,蒋易看看时间,说“吃过早饭要不要出去玩一圈。”

 

“可以吗?我这个样子。”李栋跃跃欲试之中带了一点担心。

 

“咱们就去你喜欢的河边,今天工作日不会有人,我帮你看着,带着花椒小美。”

 

“好耶~~!去郊游!”

 

蒋易知道李栋最喜欢出去玩,他想让栋儿以现在的视角去看看他们熟悉的世界。他开着车到小河边,把栋轻轻放在一块安全的岩石上,左右用手护着,栋看着清澈见底的水和水草说易哥我想下去游个泳,被蒋易严词拒绝。

 

“祖宗,你是想要吓死我吗?再看一会儿就行了啊,咱们去草坪。”

 

李栋说我是开玩笑的嘛,易哥你别生气,边说边抱着蒋易的手指。

 

蒋易无奈地摇摇头,还能咋滴,栋在他面前会不自觉地撒娇,偏偏他还吃这一套,以至于这个小动物怎么作他也生不起气。

 

 

“易哥你看有小黄花,还有蒲公英诶~”李栋轻轻摘下一朵,对着蒋易“呼~”地吹起来,穿着干净衣衫的一个小人儿,背后是明艳的小黄花,蒲公英的绒绒伞四散飞去,把他周围晕染成一个温柔的光圈。

这个画面蒋易在梦中见过,他有些恍惚。

 

变小了的栋儿体力也不及蒋易,玩了一会儿就累了,蒋易给靠在石头上抱着小橡果睡觉的栋拍了张照后把他托起放在早就准备好的睡篮里,说起来这还是最早给花椒的宝宝准备的,但是一直没用上,这次终于派上了用场。

 

就这么睡着了,啥也不管,蒋易刚想在心里吐槽李栋心大,突然意识到栋只有在自己身边才会这样放松不设防,前一天他还开玩笑说栋儿啊你就不怕我把你买了换钱吗,栋说易哥你才不会呢,你是在我被卖掉之后会来救我的人,在蒋易刚要感动的时候又加了一句“我的人类高质量好大哥”,蒋易说真行,你总有本事把温情的走向变得欠抽。

 

调侃归调侃,蒋易还是很感动于这种信任,栋是把自己毫无保留地交给他,像毛茸茸的小动物把自己的肚皮展露出来,像花椒放心地让他摸刚出生的宝贝,他珍惜这种脆弱和柔软。

 

晚上洗过澡之后李栋突然说,易哥你给我念故事听吧,每次你直播的时候要和大家聊天还要招待朋友,很忙,今天念一个完整的故事好不好,我想听。

 

好。你要听哪一个?

 

蒋易顺着李栋的书架上看去,安房直子可以吗?

 

好呀。

 

那就读这个《花椒娃娃》,好巧,是花椒诶。

 

 

“……也许,从研钵底下诞生的这稚气的童谣,是乘风而去的花椒娃娃的遥远的歌声。”

 

是个有点淡淡哀伤的故事,蒋易读完,发现栋已经靠着自己睡着了。

 

“好梦。”蒋易给他掖了掖被角,转身关了灯。

 

 

6.

又来了,蒋易第二次站在这片草丛森林面前的时候,就知道了这不是巧合。

 

栋描述的景色和这里完全重合,他目前大概是一个旁观者的身份观察李栋的梦,不出意外两人今晚的梦也是重合的,这里可能有能让栋变回来的方法,蒋易从来没有这么清醒过。

 

草丛里有动静,这次先出来的不是栋,是一只精灵,看他的打扮应该是栋之前在河边救过的一只豆娘。是来报恩的吗?

 

过了一会儿栋也出现了,这次不一样的是,蒋易可以清楚地听到他们之间的交谈。

 

栋说:“hello 精灵,能把我变回去嘛?我最开始只是想在梦里变小一会儿,现实里变不回去麻烦可是很大的。”

 

精灵说:“可是你本来就是我们一族的。”

 

“嗯?!”

李栋和蒋易同时诧异。

 

“所以你就对你变小没有一点怀疑吗?”精灵问李栋,“为什么选了你,不是别人?”

 

李栋低头不说话,精灵又说:“你变回来之后,会比现在更自由,你能飞到不同的地方,和各种小动物还有昆虫说话,你拥有自愈的能力,能伤害人类的一切事都伤不到你。

而且,错过这次,你可能永远都变不回精灵了,放弃这些美丽的事物和自由的身体,你希望这样吗?”

 

李栋说:“可以,把我变回去吧。”

 

“嗯?!”

李栋的决定做得过快,这回轮到精灵和蒋易同时诧异。

 

“你没有思考我的话吧?”精灵说。

 

“你说的那些都很好,如果我一直是只精灵,我不会想抛弃那种生活变成其他样子。

但我是个人哦,虽然有很辛苦很害怕的时候,但我还是要回去。”

 

一直认真说话的李栋突然展出一个灿烂的笑。

 

“因为这个世界上还有人不能失去我。”

 

“爸爸妈妈吗?”精灵问。

 

“嗯,还有一个。”李栋仍然笑得灿烂。

 

蒋易像被电流击中一样浑身一抖。

 

他脑海里闪过很多画面,栋以前跟他说,他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第一位的就是自己开心,其他的想得少也不在乎,老自私了。蒋易知道不是这样的,栋敏感又细心,他会体察每个人的情绪和心思,即使表现出来的是没心没肺。外人看来栋一直很黏他,是个长不大的小朋友,社恐,没有安全感,很多时候需要蒋易这个他亲近的哥哥来陪。是这样,但又不仅仅是这样。

 

忘记在那里看到过,有人是不守护些什么就活不下去的状态,蒋易突然觉得这也许说的就是自己,他在享受栋依赖自己的状态,一直保护栋是他的动力,他其实一早就开始幻想拥有对方的未来了,哪种形式都好。

 

蒋易喜欢李栋这件事,发生得隐秘,成长得安静,他小心地掩饰着自己的心动与欣喜,把亲密感也保持在家人与朋友之间,还好他们本身就亲近,好让那些不经意间跑出来的喜欢与爱意有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被人尽皆知的名为友情的关系柔柔地盖了过去。别人没有看出来,李栋也并未察觉到。

 

可是现在他不确定了,也许栋早就看出来了,离不开的人,是蒋易。

 

 

“就决定好了吗?”精灵问。

 

“嗯。”

 

“那就再给你一天时间当精灵,下一个晚上再让你变回来。”

 

“真的?”

 

“真的。”

 

“好,谢谢你让我玩得这么开心!”

 

精灵飞走了,李栋舒了一口气,开始追逐那些飞起来的光点,现在的他似乎玩得更放松。

 

啊,松鼠来了,李栋走过去把捡来的橡栗送给它:

 

“我明天就要回去啦,这个给你当礼物。”

 

今天可以看见月亮,蒋易看着那只小栋物坐在石头上抬头望着天上,听到他轻声说了些什么。

 

 

 

7.

蒋易睁开眼,面前的栋栋仍然是个小小人儿,不过知晓一切的他不太担心了。

 

“唔,易哥早呀~”李栋醒了之后边揉眼睛边说。

 

“想吃什么,嗯?”蒋易拿着湿巾给他擦脸。

 

“等会儿,在这之前我得跟你说一下我做的梦。”李栋按住蒋易的手,表情十分认真。

 

“是你今天晚上会变回来的事吗?”

 

“易哥你好厉害!猜对了。”

 

“不是猜的,我都看到了。”

蒋易放下手中的湿巾,把他旁观了梦境的全过程说给李栋听。

 

“所以这两场梦你都在旁观,”李栋摸摸蒋易的手指,“会不会孤单呀?”

 

“这个时候还在担心我呀,小朋友。”蒋易又戳戳他的脸。

 

我能看见你,所以不会孤独,可你呢,环顾四周看不见我的踪影,你会害怕吗。

 

“那你也听到精灵跟我说的那些话了?易哥好厉害,你居然猜中了,我真的有精灵血统!”

李栋又开始兴致勃勃地说起来,大概是知道了栋的决定,蒋易没有再担心,这个小家伙只是在分享一件趣事,并不是要离开自己。

 

不过仍然有一件在意的事,即使能察觉到,蒋易也想要那个确定的回答。

 

“你跟精灵说,你要变回来,是因为有人不能失去你,对吧?”

 

李栋手上的动作立刻停止了。

 

蒋易做了个深呼吸,“那么,我可以知道你说的,除了父母外的那个人,是谁吗?

 

或者换个方式:我很想知道你的答案和我想的是不是一样的。”

 

蒋易捧起李栋,直视他躲闪的眼睛:“栋儿,我没有在调侃。”

 

李栋抬眼看着蒋易,没有直接回答他的问题,而是笑着说:“易哥,你有记得昨天晚上精灵走后我说了什么吗?”

 

蒋易弯起了嘴角:“当然。”

 

 

那天栋坐在石头上喃喃道,易哥,今晚的月色真美啊,好想让你也看看。

 

 

栋眨着扑闪扑闪的眼睛:“你的答复呢?”

 

 

“我看到了。”

 

 

 

8.

“笑什么笑啊,嗯?小朋友。”蒋易在做饭的时候听到李栋在不远处的桌子上笑得很明显。

 

“我是觉得,我们大概是有话不直说的究极形态。”李栋不再捂嘴笑,换成了捂肚子。

 

“这就给你逗成这样了?咱们不是采访的时候说了吗,这不叫绕远路,这叫婉约,叫艺术。”蒋易从锅里盛出鸡蛋,把颜色最好看的一小块切下放进李栋碗里,“我们能明白,不就好了。”

 

“对,我俩管这叫默契。”李栋拿起小刀叉戳戳碗里的菜:“易哥手艺越来越好了。”

 

“今天还出去走吗?”因为今晚栋就要变回来了,蒋易想着再带他去哪儿玩玩。

 

“易哥我不出去啦,我想在你给我做的小屋里多待一会儿,毕竟过了今晚就住不了了。”

 

“好,听你的。”

 

 

“易哥陪我聊聊天吧。”

 

午休时候两个人躺在地上的床铺上,看阳光下的植物叶子被镀上一层金色,仰望的视角总会让人心升一种奇妙的情绪,这种情绪反映到他俩身上,就是想谈心。

 

“栋栋,你是什么时候看出来的?”蒋易装作漫不经心地问。

 

“你是说你离不开我这件事儿吗?”李栋在小熊肚子上伸了个懒腰,没有预期中的嫌弃和无语,蒋易给了一个十分肯定的“嗯”,这下反而是李栋不好意思了。

 

“就是你开始频繁地往我家跑的时候。”李栋回忆起认识一段时间之后蒋易的行为,“那会儿你是来充电的吧。”

 

“敏锐啊栋儿。”

 

“我其实挺开心的。”栋摸摸小熊肚子,“因为我一直以来都是仰着头看你,易哥你高高大大,什么事都惯着我,但是关键时刻又很可靠,我恐人群的时候你每次都把我护在身后,我就想着哪些地方能帮到你就好了。”

 

“所以每次来你家还有出去玩,我什么都不用做。”

 

“也不是,这不算能帮到你,只是单纯地想对你好。”

 

蒋易偏过头看李栋,李栋有点承受不了这个目光,“怎么了易哥。”

 

“今天怎么这么坦诚,变小之后性格也变了?”

 

“你是听不到我讲烂梗不习惯吗?”李栋摸摸头。

 

“也不是,这样的你我喜欢,说烂梗的你我也喜欢。”

 

“啊……你怎么,变得如此肉麻。”

 

“小盆友,同一行为我管你叫坦诚,你管我叫肉麻,我们是不是应该统一定义一下?嗯?”

 

“我错了易哥。”

 

蒋易又想起之前录播客的时候栋说,我一个会道歉的人,易哥一个这么能包容我的人,怎么也不会到结束的地步。

是呀,怎么可能结束呢,我可舍不得。

 

“易哥,等我变回来,咱们再带花椒小美去玩一次吧。”

 

蒋易没说话,李栋以为他不愿意,就安静地再没提,结果过来几秒蒋易开口说:

 

 

“栋,等你变回来,咱们去办意定监护吧。”

 

 

李栋看向蒋易的眼睛,他的眼神好像比平时更认真。

 

蒋易也盯着李栋,这双看了无数次的眸子时至今日依然吸引他,清澈又干净,过了半晌眸子的主人才带着笑意回答他:

 

“好呀。”

 

--

 

蒋易和李栋本来以为今晚会很难睡着,结果二人互道晚安之后很快就进入熟睡状态。蒋易又看到了那片草丛森林,这回他清楚地知道是什么状况,他看见小小的李栋跑来跑去,他看到了精灵在说些什么,他仍然试图出声但依旧不会被听到,他看着李栋和精灵说了什么之后,开心地拥抱了一棵开花的小草。

 

大概是找到变回来的方法了吧,蒋易笑着看他蹦蹦跳跳。

他突然想起一起录的播客中形容栋的词,第三个是玻璃,虽然彼此很亲密,但会有一层过不去的阻隔,可他仍会清晰地看见那个人,就像现在一样。

 

今夜之后,他会离他更近一点,仅仅是想到这里蒋易都会抑制不住地开心。

 

这次的梦里,两人第一次看见了日出。

朝霞淡去,朝阳出现了,日光越来越强烈,蒋易渐渐看不清李栋蹲在石头上的身影了,直到模糊视线中的日光现出栋卧室窗子的轮廓,他睁开眼。

 

面前的小栋物还没醒,起伏的被子能看得出他均匀呼吸的节奏。

 

他回到了平常的样子。

 

蒋易克制住自己想欢呼的心情,轻轻地揉揉李栋的头,在他眼睛上落下一吻。

 

 

 

“早啊易哥。”李栋像平常一样伸了个懒腰,睁开惺忪的睡眼环顾了一圈后突然打了个激灵,“呀!我这是变回来了!”

 

“是呀,欢迎回来。”

我爱了很久的“朋友”。

 

 

“花椒,小美,想我没呀?”李栋坐在饭桌旁边跟他的两只小狗狗玩,蒋易习惯成自然地走进厨房里,“你只是变小了又不是出走了,它俩可聪明呢,第一天还带我去卧室找你。”

 

现在两只小狗狗依然在地板上坐着看他做饭,只是之前坐在桌子上的小人儿现在乖乖地坐在椅子上。

 

真好,蒋易看了看这个画面嘴角止不住上扬。

 

两只小动物,加一只小栋物。

等于幸福。

 

 

“易哥我来啦,之前说给你接风的大餐,现在给你补上。”李栋洗了手系了围裙接过蒋易手中的蔬菜,“换你去陪花椒小美。”

 

“栋栋你是不是瘦了。”蒋易用手揽了一下栋的腰,“变小之后吃的少,营养跟不上了。”

 

“易哥你不要动手动脚的,你一碰我就痒,手拿不住东西。”

 

“嗯?”蒋易听完之后玩味地一挑眉,“那你得适应,之后我碰你的时候可不会少。”

 

李栋手里的番茄掉了下去。

 

“别害怕,我会慢慢让你习惯的。”蒋易不仅没松手,还把头搭在李栋的肩上,他们的身高刚刚好。

 

“失策了。”李栋望天。

 

“后悔这么快答应了是吗?”蒋易笑了,“后悔也没用了。”

 

等了三天的大餐蒋易终于吃上了,只不过是另一种方式。

 

 

 

花椒小美只记得那天它们的两个主人越靠越近的脸和紧紧揽着对方的手臂,后来高个子的主人把它们爸爸公主抱起进了卧室,它们被关在门外一下午。

 

终于,天黑的时候高个子的主人出来了,添水和狗粮顺带遛它们。他说,乖宝贝,你们爸爸累了,让他休息一下哦。

 

嗯,不耽误我们玩就好,两只狗狗跑够了回到了自己的窝,看见高个子主人又进了卧室。

 

 

9.

“栋儿变回来啦!挺好,就是我没看见有点遗憾。”天明今天休息不拍戏,给栋打视频聊天。

 

“你见到过啦!”栋戴着他的小呆鸟帽子笑得开心,“只有咱们仨知道,内部消息。”

 

“是,咱们内部消息,我还知道你俩办完意定监护了。”天明得意地晃来晃去。

 

“易哥告诉你啦?”

 

“是呀,他告诉你这代表什么了吗?”

 

“说以后老了躺在病床上可以互拔氧气管。”

 

“……”天明沉默了。

 

“张嘴就来,合着说了那么多你就记着这一句?”蒋易不知道什么时候走到了李栋身后,“我告诉得挺详细了吧,明儿别听他胡说,这又跑火车呢。”

 

“我知道,这不是举一个最好理解的例子嘛~”

 

“这不是好理解,这是容易产生误解,”蒋易拨了拨李栋的头发,“那么复杂的流程可不是只为了这件事儿。”

 

“不说这个,明儿啥时候回来,花椒小美想你了,它们主人也想。”李栋抱着小熊玩偶对天明说。

 

“快啦!我也想回去了,等着我啊!”天明两只胳膊比了一个大大的心。 

 

两个小朋友挥挥手说拜拜,蒋易也学着他们挥手,视频通话结束后递给李栋沏好的咖啡。

 

“谢谢易哥。”李栋很开心。

 

“现在知道咱俩办的那个是啥意思了吧?”

 

“知道,意定监护,意向定下来的监护人,顾名思义,易哥是我监护人。”

 

“……”这回轮到蒋易无语了,虽然某种意义上李栋理解得也对。蒋易摇摇头,这人明知道是什么意思,只不过这会儿又犯了对动感情过敏的病,非得插科打诨绕过去。

 

不过挺好,还是他,没变,估计也不会变。蒋易笑笑。

 

“易哥我刚想起来,有样东西给你。”李栋把怀里的小熊放下,拿出一只小盒子。

 

“干嘛你要向我求婚啊?这不应该是我做的事儿吗?”蒋易诧异,他还没定戒指呢,这就让栋抢先一步了?

 

“谁会把求婚戒指放这么简陋的盒子里啊!只是个小玩意儿,有天逛街时候看见的,觉得适合你就买下来了。”李栋边打开盒子边说,“轻松一点,你怎么总联想到一些严肃的时刻。”

 

“嗯,赖我赖我。”

(还不是因为我在乎。)

 

“这个~”李栋递过去一个亮闪闪的小胸针。

 

“这是什么?”

 

“鼻子!”

 

蒋易接过来看了一眼笑了,“这不笛子吗!”

 

“嘿嘿~没忘词!”李栋开心地在床上打滚,“你把它当鼻子也可以,我喜欢你,你最大!”

 

 

众所周知,平时玩世不恭的人一旦直球,杀伤力是百分之百。

 

 

蒋易把它戴在衣服左边口袋上,俯身捏捏小动物的鼻子。

 

“谢谢你啊,这只鼻子不会变长,因为匹诺曹永远不会对他的小主人撒谎。”

 

 

蒋易在李栋拿起床上的玩偶挡住自己之前,亲到了他像苹果一样红红的脸。

 

 

--

 

“易哥你左边衣服已经有兜了,再戴胸针会不会太拥挤,怎么不戴在那么空的右边。”

 

“因为我喜欢左边。”

 

因为左边离心脏更近一点。

 

 

--

后记:

他们搬进了一个更大的房子,蒋易给李栋做的娃娃屋被加了玻璃罩,放在了玩具架最中间的位置。

 

 

 


评论(4)

热度(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