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衣

杂食,但ca和团酷请离开

平行的梦里

《高处的目光》番外

略ooc,写的另一个时空里他们的故事。

播客部分建议脑补蒋老师语气。


正文:

-----


【“找到你了就必须要回来了。”

 

“没有别的办法了吗?”

 

“你可以选择让他们记得你或者把和你相关的记忆消除。”

 

“忘了我的话,就当作从来没有过这个人,对吧?

这样他们就不会伤心了,我选忘了我。”】

 

 

 

“他俩来了,我们现在邀请……别邀请了,你俩,上来。”

蒋易在公司的一个空房间的桌子上直播。

 

今天是江东鸣团建日,不是什么特殊的日子,只是三人刚好都有空,大家好久没上线,见面仍然像家人一样。

 

“对了我突然想到,那天你在酒店突然跳起来抱住栋久久不撒手是什么情况,我都看到了。”聊了一会儿之后天明像突然想起了什么,随后露出一个坏笑。

 

栋没说话,蒋易摇了摇头:“你刚刚差点给我刨了,这个我在录东七门播客的时候说了,这一期很快就会发出来,你们去听那个,现在当着这么多人的面说会很羞耻。”

 

“哦?还卖关子啊,栋那你告诉我。”

 

“我也不知道,他没跟我说过。”李栋边笑边玩自己的帽子。

 

“好吧。”天明知道栋不会说假话,只好作罢。

 

于是三人继续跑火车甩银河,留下一众观众在弹幕里疑惑:

 

到底是啥事儿?

 

 

带着这样的疑惑,播客终于上线了。

 

 

“大家好,我是蒋易。”

 

“蒋易这是第几次来啦?”

 

“记不清了,来了太多次了,常客。”

 

东七门和蒋易很熟了,蒋易回答着关于工作生活和最近触动的点等等这些问题,聊天一样的气氛非常好。

 

访谈到了中部,终于到了那个大家都十分好奇的问题。

 

“天明跟我提起过,你们一起去外地录节目的那次,第二天他去找你和李栋,结果到房间门口的时候看见你突然跳起来抱着李栋不撒手,李栋愣了他也愣了,这一行为持续的时间还不短,鉴于你从来没跟他俩解释过,就拜托我问一问你。

蒋易你愿意说吗?如果涉及到一些你不太想提起的记忆不答也可以,我们后期会把它剪掉,不用勉强。”

 

“可以说,没问题的,那次是因为我做了一个特别害怕的梦,但直接跟他俩讲会有点羞耻,正好在这里说出来,他们自己去听就行了,再者把这个故事讲出来,也许可以启发到一些人,一些和我们类似的人,他们的关系和感情,还有如何和亲近的人相处,我觉得也许会有共鸣。

 

那天是这样的,我们仨住的是不同的房间,那天排完节目回去休息的时候我很早就睡了,我就做了一个梦。梦里有栋,我能看见他,小小的一只,就像小仓鼠那么大,我能看见他也能听见他说话,但他听不见我的声音,也感知不到我的存在。

 

我就看着他在眼前跑来跑去,玩花花草草,后来来了一只精灵跟他说,我得接你回去了。

栋就问,接我回去是什么意思?精灵说你是我们一族的,来人间只是因为没看住,现在找到你了,你就得回来,不然这样下去你的人类朋友也会有麻烦,要及时止损。栋又说,我这么大一个人消失不见才会给他们带来麻烦呢,你有想过吗。

 

他就这样和精灵一来一往地辩论上了,后来精灵说,你的决定会影响到你身边人的生活,现在不跟我走的话日后你会亲眼看见他们陷入困境,那个时候也没有谁能来帮你了,这也是你愿意看到的吗?然后栋说,你们精灵跟人商量事情都带这么威胁的吗?

 

是不是非常李栋?我当时看到这儿也和你的反应一样直接笑出声,但栋是听不见的,下一秒我就明显感觉到他有点担心了,不管精灵说的是真是假,一旦涉及到他身边的人他就非常谨慎而且容易想多。我听见他又问精灵,你说的都是真的吗?

精灵说要不还是你日后亲眼看一看代价吧。

栋就沉默了,过了一会儿说,我跟你回去的话,他们就会什么事都没有,对吗?

精灵说对。

栋又问,怎么才能对他们的影响降到最小呢?

精灵说,我们这个种族对付人类是有办法的,这种事非常简单,你可以选择让他们记得你,但一些关于你的记忆将会被修改;你也可以选择把你直接从他们头脑里剔除,就像从来没有存在过一样。

 

这个时候我就有些呼吸困难了,因为这是件特别残忍的事,后来我想了想,是因为那会儿我潜意识里已经猜出栋要怎么做了。

 

下一秒栋就问,忘了我的话,就当作从来没有过这个人,对吧?

精灵说,对。

栋就回答,好,这样他们就不会伤心了,我选忘了我。

 

我当时大喊“不要!栋栋你别让我忘了你!我在这儿你看看我!”但是栋听不到,他是一旦做了决定就不会后悔的人,但我当时真的很慌,不仅慌还心如刀绞,我很害怕下一秒我不再记得他的样子,我怕我看到“李栋”两个字的时候会没有反应,我怕我看到那些奇奇怪怪的小东西的时候会有一种熟悉感但怎么也想不起来它们和谁有关,我不想习惯性买了一个他可能喜欢的东西之后却不知道要送给谁。

 

我当时真的慌到要死,我觉得他即使回到他的族群里也能看到人间的一切,他看到从前身边的人都不记得他,该有多难受,我一想到这儿就心如刀割。然后我就看着他们身边好像有了云彩,栋也变模糊了,他身边越来越亮,我后来甚至大喊都喊不出声音。

 

然后我就醒了,眼前越来越亮是因为窗户亮了,我醒了之后恍惚了一会儿,知道那是梦就没那么紧张了,但还是心有余悸,我记得刚醒那会儿汗都出来了,那个心情感受还在,太可怕了,我一想到我可能会失去他就怕得要死,这会儿刚好栋拿着房卡进门了,他作息规律一般早睡早起,他是拿着早餐进来的,说易哥你醒啦,一会儿你吃完饭咱们出去溜达。

 

我愣了一会儿站起来,在他没反应过来的时候就把他给抱住了,栋儿明显地僵了一下,我估计他以为我发生啥事儿了,又怕哪句话说错伤我心也不敢问,待了一会儿他才小心翼翼地说,易哥你有什么事可以和我讲,不想说也没事,咱们一会儿逛街,我给你买小玩意儿。

 

我就乐了,我说不用,我刚才在充电,现在充电完成,什么事儿都没有。

 

然后我才看见天明在门口,我问他待了多久了,他说他和栋前后到的。我觉得他俩可能也莫名其妙,尤其是栋,刚进来还没说几句话就被我一把圈住,瞬间懵了。”

 

 

“这之后你们相处有变化吗?”门老师问。

 

 

“栋对我更好了,他以前就对我很好,那之后尤其好,我就知道他肯定脑袋里已经想了一圈我是不是遇到啥事儿了。

我们相处方式是这样,以前我也提起过,我们不太爱说一些比较深刻或者很难过的事,他找我或者我找他都是在一起开开心心地玩,没有任何负担。我后来觉得可能当时有点吓到他了,栋是个心思细腻又敏感的人,你看他一天天玩世不恭的,其实他也会想很多,他只是没那么轻易说出来,他会觉得当时我那个状态,如果把疑惑问出口很有可能是在揭我的伤疤,所以他不会那样做,但他其实又是担心的,所以想尽可能地在相处的时候让我开心放松。”

 

“完全看透他的行为。”东七门说。

 

“是,因为太了解了,而且我知道他是怎样的人。包括为什么梦里我会那么大反应,醒了之后即使知道是假的还心有余悸,因为我非常清楚,假如遇到类似的情境,栋就是会做出这样的选择,他心地善良,对别人温柔友好,但对自己其实是挺狠的,如果有一天真的出现必须二选一的那种,应该叫绝境吧,他一定会选能对他爱的人好的那个选择,就算自己受到很严重的伤害,他也会这样选。”

 

“其实能感觉出来,个人气质还有行为方式上。”东七门对蒋易的话表示同意。

 

“对,是这样,栋不是自私的人,他虽然说平日里的一切活动都是为了让自己开心,还说自己老自私了,其实不是的。一个很爱自己的人才会有更多能量去对别人释放善意,他很享受生活,很认真地爱着这个世界,他获得的快乐能量让他更慷慨,他认同的意义在给予里,不在获取里。所以梦里发生的那些之所以那么扯但还让你信服,是因为梦中人所有的行为和选择都是符合逻辑的,我做梦那会儿真就觉得我要失去他了,醒了以后发现我没有忘记和他有关的一切,他还站在我面前,就是失而复得的感觉,那会儿情绪上来了真的顶不住,一下把他抱住也是再次确认这才是真实,他在我身边比什么都重要。”

 

“为什么没有直接和他讲,而是留在这里说?”门老师又问。

 

“和亲近的人讲这种感动的事会有点不好意思,你也知道我们三个都是不太会直接表达自己情绪的,尤其是我想你,我爱你,我怕失去你,这些话我们面对面的时候说不出口,我甚至都能想到栋会找个破梗给我还回来,但是播客他肯定会私下听的,在听的当下,没有人看见的时候,他大概才会有自己最真实的反应。我当他的面都很少夸他,但在这里我可以不用顾及地说他的好,其实他也一样,嘴硬,全是破梗,但心软,而且坚定,就像我之前也说过,他一定会是在外面维护我和我站在一起的人,我永远不会担心。”

 

“那想你们这种很‘婉约’的相处,平日发生得多吗?如果你想表达感情,你会怎么做?”

 

“这又让我想起一件事,还真发生过,就是上上周五吧,看咱们节目的时候,一个我很喜欢的作品里有句台词:

‘不可以因为一直在身边就忽略他哦,如果有一天他离开你了,你要怎么办呢’。

对,你也记得这个作品吧,你知道吗在尤其做过那个梦之后,这句词对我的杀伤力巨大,加上那个作品本身就很好很感人,我在那句词出现之后就开始流眼泪,到结尾爆哭,然后我按暂停,平复了一会儿情绪就给栋打电话,他接电话的语气还是很轻松愉快的,我就知道他还没看到这个作品,我问他你在干嘛呢?他说他在看节目,问我咋啦,我说你看到哪儿了,他说他看到了几分几秒,我看了眼进度条,下一个节目就是,我就跟他说,你看下去,接下来的作品你肯定会喜欢。

栋说好,易哥你给我打电话就是为了告诉我这个呀?

我跟他说,你看完就知道我为什么给你打这个电话了,你也应该懂我想说什么。

栋就笑了,说行,看完我给你发感想。

 

之后过了二十多分钟,我收到栋的消息了。

他说易哥我明白,我很喜欢,我也一样。

然后发了给个开心的表情,我回了一个‘抱抱’。

 

其实我们的心情肯定不一样,因为我还没告诉他那个梦,这一切都赶得很巧,我觉得在这里说出来之后,那次通电话,我们再回想起来,就有不一样的意义了。这些记忆让我觉得感恩。”

 

“感恩哪些方面呢?”

 

“啊非要说这么清楚吗(笑),就是,感谢那个时间节点看到了那个作品,感恩能遇见栋,并且他一直在我身边,感谢那个让我受到惊吓的梦,这个梦间接地让我变坦率一点了,虽然你可能并没有感觉到,但确实在改变了,可能再打几次电话我就能坦率地对他说出我很珍惜你,很爱你了。

当然这得需要时间,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你这已经说出口了啊。”

 

“这不算,得我当面或者亲口跟他说才行。”

 

 

“你觉得他听完这个播客之后会给你发感想吗?”

 

“除非我向他要(笑),肯定会有感慨吧,包括栋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其实现在又有一个新的递进,就是我不能失去的人,他是清楚的,只是仍然不会对我说而已。不过好处就是他之后可以更自在地跟我相处,因为现实中真没发生啥让我一蹶不振的事,那个让我害怕的梦还好只是个梦,而且栋会一直在我身边。”

 

“也许你可以找个机会把这个梦和之后的一些心情写进自己的作品里。”

 

“我觉得可以,那肯定也是件很美妙的事。”

 

“我之前就觉得很有意思,李栋不会自己接受访谈,上次播客也是和你一起的,但是蒋易你是可以很自如地应对这一切的,是不是可以说你是能给人安全感的存在。”

 

“说到这个你记不记得一起采访的时候我也经常替栋回答问题,他确实是一个缺乏安全感的人,但我觉得更深层的原因是他是不太喜欢把真心显露出来,就是他会抗拒动感情,明明已经有情绪波动,还是要压下去掩盖起来。而这样的一个人愿意让我踏入他的世界,我是很感激的,所以我想,他如果是永远会等我回来的港湾,那我就做一个永远保护他的水手。”

 

“形容得好让人感动啊。”

 

“还是,情绪到了。”

 

 

 

 

 

那期播客李栋听了好多遍,他写了很长很长的感想,但也只是在自己的日记本上。

他发给蒋易的信息很简单:“易哥,周末我们去看星星好不好。”

 

蒋易回:“好,我给你讲故事。”

 

 

 

 

Fin.


评论(4)

热度(2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