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衣

杂食,但ca和团酷请离开

一次就好

听歌的时候觉得很多地方和江东都契合,于是就出现了这一篇文章。

是大脑中零零散散的碎片拼出的故事。



-------

正文:



“易哥你在听什么?” 

“一次就好”

“你好像每次在路上的时候都喜欢听这首。”

“嗯,是这样(笑)。”

 

栋少说了一个条件,每次在路上,栋在身边的时候,蒋易最喜欢听这首,尤其是在列车上栋靠着他睡着,窗外的风景一帧帧掠过,他见过阴晴雨雪,天光乍泄,月落星稀,想起两人就这么走了很长的时间,很远的路,似乎每一句歌词都能对上。

 

 

想看你笑,想和你闹,想拥你入我怀抱

 

“我之所以今天这么沉重就是因为他不在,他在我是另一种状态。”

 

栋一直带动着他,这是事实,蒋易也乐于直接说起,每次他的小少年一笑都会让他在的整个空间都明亮起来。

 

他想起去栋家里,栋和花椒小美一起迎接他的时候都有种回到家的幸福感,栋的狗狗和他一样热情可爱,总喜欢躺在蒋易腿上和他玩,这点也和它们的主人一样。

 

还有一起出去旅行,一起工作录节目,在路上,在工作间隙打打闹闹,周围人都说他俩就像抓紧上课前一切时间玩闹的高中生。大概是在补偿缺失的一些任性和叛逆吧,就像栋说的,如果大学时候就遇见多好,蒋易觉得不够,他想再早一点,中学,小学都在一起就好了,最好是他的邻居,一起上下学,一起过寒暑假,一起长大。

 

蒋易以前觉得长寿是诅咒,越老越孤独,然而现在他甚至希望能活得久一点,好来弥补他们没有遇见的那些年。

 

幸好,现在他就在触手可及的地方,每天睡前和醒来就能看见怀里的人,是蒋易爱上夜晚和清晨的原因。

 

 

上一秒红着脸在争吵,下一秒转身就能和好

 

“你们俩怎么熟悉起来的?”

“吵架。”

“后来关系怎么变好的?”

“接着吵”

 

播客里任谁听了都扶额的这段其实还有很多前提和后续,栋会提着啤酒上门道歉,会在喝醉后撒娇,蒋易眼里的李栋就像卖萌的小黄人一样,明知道他闯了很多祸,但还未发作的怒气在李栋睁大眼睛撇着嘴的瞬间立刻消散,接着给他买玩具开罐头。

大概像两个小孩子,其中一个大喊“我再也不理你了”之后看到另一个抹眼泪的瞬间就抱过去哄,说“骗你的,怎么可能不理你”。

 

栋一直说,每次小孩子脾气任性作完都能意识到,易哥是在压着他所有的脾气来包容自己。但蒋易不这样想,他不只是包容的一方,也是索取情感的一方。他知道人在安全时会把自己的脾气和棱角都放心地显露出来,栋信任他,就像花椒小美在玩耍时不是乖乖地坐着,而是蹦蹦跳跳,还会咬他的手,但蒋易也知道他只是能感觉到两只小狗狗小小的尖牙而已,他知道这两只小家伙不会伤他。

 

栋也是这样。他享受这种依赖和信赖。

所以他才说,你知道,小狗是随主人的。

 

 

不怕你哭,不怕你叫,因为你是我的骄傲

 

“上一次看见他哭是什么时候?”

“节目演完的后台,还有后采。”

 

感谢他们一起来参加节目,蒋易想,不然他也看不到流眼泪的栋。

倒不是有什么恶趣味的癖好,主要是他和栋在生活中没什么可以流泪的机会,两人干嘛都是开开心心的,出去玩,一起回家住,遛狗,都是岁月静好的日子,哪有机会哭呢。他居然有点期待看见栋脆弱的样子,这样就能让小栋物依靠自己。

嗯,录节目就有哭的机会了。

生日快乐对词的时候,上台展演完效果很好的时候,最后一个节目结束的时候,回去路上的时候,采访的时候。

栋真是哭了不少次,当然自己也是。

还好他们依然在对方身边,他喜欢《生日快乐》,那是属于栋的作品,是离了他就不成立的作品,也是让很多人真的开始认识栋了解栋并且喜欢上栋的作品,这个作品里大家幸得瞥见憨怪鬼马长胡子的张飞形象下,那个孤独温柔的小王子的内里。

他的宝贝被很多人爱着,这让他开心。

 

“蒋老师,我好喜欢生日快乐。”

“谢谢,我也喜欢。”

 

 

一双眼睛追着你乱跑,

一颗心早已经准备好

 

蒋易喜欢拍照记录生活,他自嘲自己的拍照技术不怎么好,结果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赞同,说有自知之明是蒋易的优点之一。蒋易哭笑不得,但李栋却说他镜头下的生活瞬间真实又细腻,喜欢他拍的照片。蒋易看着手机里的无数张李栋,心想,我也喜欢,主要是因为镜头里的人。

 

他的手机里记下了栋最全的样子,安静的栋,活泼的栋,在认真地做一些不靠谱的事的栋,出神地想着什么的栋,甚至还有不修边幅的栋。照片多到李栋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拍的,以至于蒋易在微博发他的照片时李栋惊呼“你到底拍了多少啊!”

“嗐,都是记录美好生活嘛。”

谁让我看见你就开心,看不见你就惦记呢。

 

什么时候开始的呢?蒋易习惯了栋在身边的日子,也做好了一辈子留他在身边的打算。

只是那时没有机会说出来,也不知道该怎么说,怕吓到栋,也怕再也做不成朋友,默默陪他一生总好过再也没有交集。

 

这颗很爱他的心就先好好地放着吧,也许有天他能知道,也许他永远不知道。

 

 

一次就好,我带你去看天荒地老,

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开怀大笑,

在自由自在的空气里吵吵闹闹

 

他们自驾去过很多地方,北方能望见风车的草原,北京满山果树的近郊,还特意挑可以带宠物的民宿,这样花椒小美也能玩得开心。只不过可以带宠物的民宿地理位置都比较特殊,于是迷路就成了行程里必不可少的流程,每次蒋易都被导航坑到无语,但看见副驾驶跟两只小宝贝说话的栋就怒气全消了。也是,这个小车里就是他珍视的全部,目的地反而不是那么重要了,蒋易相信他们就算原地支起一个帐篷,栋都能开开心心地点篝火,看星星。

 

不按计划进行也可以,意外状况好像也没那么糟。

 

花椒小美在草地上撒欢儿,偶尔遇见一两朵野花就停下来闻闻,李栋就会轻声又惊喜地跟蒋易说易哥你看,她们喜欢花花诶,这算不算猛虎细嗅蔷薇,蒋易说算,心里想这不是猛虎,是萌犬,和你一样萌。

 

两人两狗经常在外面玩到天黑,栋说傍晚是一天中最好看的时候,蒋易赞同,柔和温暖的夕照中逆光奔跑着的三只小动物笑着闹着的画面,是他定格好珍藏在心里的瞬间,是在日后无数个辛苦时刻支撑起他的瞬间。

 

“易哥!”栋向他跑来,带着天际灿烂霞光一样的笑容。

 

🎶 你可知道,我唯一的想要 🎶

 

耳机里放到这一句,好巧。

 

 

世界还小,我带你去看天涯海角,

在没有烦恼的角落里停止寻找,

在无忧无虑的时光里慢慢变老

 

蒋易常想起那次哭笑不得的误解,栋有天突然说“易哥,我们去天涯海角吧!”搞得蒋易以为他们要一起私奔,直到栋发来去海南的机票,让他选个时间,他才心情复杂地跟着探讨下面的行程。

天知道那短短十几秒里蒋易的大脑里闪过多少个猜测和想法,怕栋已经知道了他的心思,又怕他不知道。

 

天涯海角是一块大石头,蒋易对着它苦笑。

栋,你不开窍的样子真和它类似。

 

直到后来,他终于有了直接表白的契机,虽然仍然委婉。

再后来,他们成了合法家人,这是目前蒋易能给到的最直观的契约。

 

之后的日子,他们如愿以偿去了很多地方。莎士比亚的花园里蒋易偷偷地拍下穿着白衣的栋抱着一大束玫瑰的侧脸,夕阳下的他真的如小王子般干净,让人心生柔软,想送他一整个玫瑰园;神奈川的花火大会上,栋把手里的棉花糖递到蒋易嘴边,蒋易咬了一口之后突然用狐狸面具挡住人群,在只有烟火的见证下落下一吻。

 

轰轰烈烈还是平平淡淡,都是他,就像蒋易从前形容过的水和酒。他们搬过很多次家,最后终于找到了一处居所住下,原因就是李栋的一句“你看这个小房子,它在树的角落里望着远处的热闹诶。”

 

他们从此拥有了走过很多路后依然会回来的地方,有了花园、槐树和落地窗。阳光晴好的午后蒋易会让李栋给他讲故事或者读诗,说他的声音专业,不读点什么简直浪费了,李栋每次都答应,蒋易说的事,他好像从来也不拒绝。

 

“让我做个宁静的梦吧

不要离开我

那条很短很短的街

我们已经走了很长很长的岁月

让我做个安详的梦吧

不要惊动我

别理睬那盘旋不去的鸦群

只要你眼中没有一丝阴云

让我做个荒唐的梦吧

不要笑话我

我要葱绿地每天走进你的诗行

又绯红地每晚回到你的身旁

让我做个狂悖的梦吧

原谅并且容忍我的专制

当我说:你是我的!你是我的

亲爱的,不要责备我……

我甚至渴望

涌起热情的千万层浪头

千万次把你淹没”*


这是蒋易尤其爱的几句,李栋读过无数次,后来已经背下来了,当夕阳没过巷口蔓延到他们的花园时,蒋易就喜欢靠在懒人沙发上,看着蹲坐在地毯上和狗狗还有玩具一起过家家的栋说,再念给我听吧,李栋就会笑笑,你这么喜欢这段话呀。

 

是啊,因为里面有绵长又热烈的情绪,我私心想让你说出来,就当作是你的请求,我甚至希望你能更任性一点。

这里面其实也有我的心声。

 

天气转凉的季节,栋有时候看着外面黑黑的夜会窝在他怀里说,易哥,我要是先走了,这屋子的玩具都归你。

“但是你会寂寞吧,还是我后走吧。”

 

那么怕孤独的孩子能说出这句话,蒋易就明白了李栋有多爱他。

 

“说什么呢,我们都要活得久一点。”

 

想和你度过又哭又笑,打打闹闹的每一天。等变成老爷爷之后还继续创作,等李栋拿出几十年前的日记,蒋易翻出久远的播客,游戏的账号如果还在,那就再找出来,密码没变过所以仍然记得,大家早已投向新游戏的怀抱,于是两人在空荡荡的山谷就这样走着,从前他们相聚遥远时蒋易就是这样陪他在游戏里看风景,多幸运这样走一走真的就白了头。

 

那时会有遗憾和抱怨吗?蒋易想,大概是有的,遗憾没有年少时相遇,没有勇敢趁早,抱怨这一世太短,相守多久都不够。

 

神游被怀里的小栋物打断了,李栋偷偷笑,说易哥你知道吗,你走神的时候我听了一会儿你的心跳声,我们的频率是一样的耶。

 

是嘛。

 

大概是怀抱过于温暖,李栋有点困了,他缩了缩找了个舒服的姿势靠着闭上眼,快要入睡时喃喃道,易哥,我能要一棵圣诞树吗?

 

当然,上面还要挂着溜冰鞋,礼物和童话。

 蒋易说着,发现小人儿已经睡着了,他的呼吸声轻轻的,胸口规律地起伏。

 

『你可知道,

 我全部的心跳,

 随你跳 』 

 

蒋易收紧了怀抱。




End.

---


*诗句摘自舒婷《会唱歌的鸢尾花》,我很喜欢里面的几个章节。


评论(5)

热度(2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